凤凰佛教 > 两岸 > 正文
佛教在港台:花莲举办青年佛学论坛 为学子建立国际交流平台
2009年08月06日 09:26慈济全球资讯网 】 【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
相关标签: [台湾佛教] [两岸] [国际交流] [佛学论坛] [慈济]

由慈济大学安排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、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的“青年佛学研究论坛”,于8月2日在花莲慈济大学教育传播学院13楼学术会议厅,展开为期两天、五场的学术研究专题论坛,共有来自七个国家的佛学硕、博士研究生及学者、教授,与慈济静思精舍的法师,总共约七十人参与论坛,共同为现代佛学理论与实践,发表研究论述,为弘扬佛法精进。

首场论坛研讨 人间佛教的实践开幕式由慈济大学赖沧海副院长、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、哲学院副院长张风雷教授、许木柱院长、何日生教授代表致词,欢迎学者们参与论坛学术探讨。张风雷教授感谢主办单位给予青年学子建立国际交流平台。

第一场论坛的主题为“佛教的现代意义:人间佛教的实践”,主持人由慈济大学人类发展学系许木柱院长担任。首先由慈济大学郑凯文同学发表《慈悲济世:佛教社会福利事业之思想与实践─以中国中古佛教组织与现代台湾佛教慈济为例》;香港浸信会大学黄平同学发表《慈济香港分会人间佛教的实践》;美国佛罗里大学Daniel Tuzzeo发表《Dharma Drum Mountain: Revitalizing modern Chinese Buddhism with traditional Chan practice》(法鼓山:以传统禅宗之实践复兴现代中国佛教)。

学生深入佛教义理 教授期勉再接再厉

香港浸信会大学博士生黄平提出:建立全球性的社会运动中谈环保主义动能——以香港慈济分会环保志业为例,过去香港政府对环保组织有所排斥,随着世界性环保意识抬头,慈济环保志业在台湾各环保站的成立已是有规模的组织,香港慈济环保志工仍需透过许多相关议题活动推动。

其一:为什么台湾慈济会以环保推测人间佛教的必然发展,在为众生与净土概念中提出见解;其二:慈济自身的发展及对全球环保的影响。黄平提出四点观察:一、证严法师个人魅力的感召;二、累积功德的考虑;三、当地政府的态度;四、中下阶层的动员,以入世的活动推行人间佛教的体现。

研究生把握十五分钟时间,抓住论文重点,侃侃而谈。评论人慈济大学林建德教授,针对研究生发表论点,直接重点切入主题,给予建言,“比较希望看到文章研究张力,义理要出来。慈善引入佛门,并不是只修福,而是要学佛的慈悲与智慧。可深入辩证,再多加深入研究。”研究生频频点头,虚心受教。

第二场论坛的主题为“从太虚到印顺:人间佛教的历史与理论”,由静思精舍德傅法师主持;第三场论坛的主题为“汉唐宋代的佛教与佛学:教理的视角”,由慈大宗研所所长林安梧主持。中国人民大学的白冰、郑庆田;台湾清华大学的简凯廷;新加坡大学的张静同学就自己的专业研究学术来发表,同学们以简而有力的论点提出各古代高僧大德精神与义理。

最后评论人慈济大学陈启文教授鼓励学子再接再厉,撰述是件艰巨的工程,所有的商议都只是为了让此一工程更为精密严谨和缜密,而不是否定或破坏与扬弃作者辛勤的笔耕与撰述之价值。

【资讯头条】:西藏尝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化运作

【观点】:什么是真正的健康——在佛法里寻找答案

【一日禅】:拥有阳光般的心态 学会爱别人

【禅茶一味】:好官县令难尝乌龙

【素食】:素食新说:暑天出门前吃根香蕉可补充能量

【觉悟】:圣身父子——害怕被杀 出家证果

【众生】:国际名模姜培琳不爱名饰爱佛珠

【佛教图片】:摄影家张望:寻觅佛的足迹

【书店】:万里祈福 福泽天下

« 前一页12后一页 »
  0位网友发表评论   
 
匿名
用户名 密码 注册
     
作者: 梁妙宽   编辑: 李雅清